只做上排牙齒矯正?醫生說:「不建議。」

female-dentist-showing-teeth-to-patient-2022-01-20-19-45-51-utc (1)

矯正在現在人生活中已經很常見了,在年輕的族群中,矯正的人的比例也在不停上升,矯正的方法有好幾種,而在各種矯正方案中,也都有很多各自的差別,其中有些人的齒列只有一小部分有問題,看起來並非整個口腔都需要矯正,那這樣只有上排牙齒矯正是有可能的嗎?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表示,一般即便並非全口都有矯正需求,也很少會進行局部矯正,因為矯正都是對口腔進行動工,並非只是挪動牙齒,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要想很好的獲得矯正成果,全口矯正是必要的。


只做上排牙齒矯正會有什麼問題?

一般矯正都做全口,幾乎很少看到半口、局部矯正,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雖然牙齒看起來是獨立的,但其實都是緊密排列,不太可能真的只動2、3顆,即便真的想動,可能也沒有空間,這時候可能就要打骨釘、拔牙,可是這樣會完全影響到上顎或是下顎牙齒的前與後的距離,如果只有上排牙齒矯正,可能會造成上顎內縮,變成下顎比較接近外面的情況,也就是「戽斗」。

我只有上排牙齒凌亂,也需要全口牙齒矯正嗎?

雖然骨頭沒有一般民眾想像的那麼堅硬、不可雕塑,但是骨頭也沒有辦法那麼輕易的做到我們想做的更動,矯正其實不是僅僅調整牙齒,還會對齒槽骨造成巨大的影響。

以暴牙與虎牙問題為例,有些人看似只有上顎門牙突出的問題,在想像中似乎只要透過矯正器壓回即可,但是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首先暴牙有分齒性與骨性,簡單來說,造成暴牙的可能只是牙齒排列問題,也可能是齒槽骨跟著突出,在不嚴重的情況下,暴牙可以只透過矯正器解決,如果比較嚴重,也要動用到拔牙與骨釘拉回,但是骨性暴牙因為上顎突出,只靠矯正器是不一定足夠有效果的,通常會搭配拔牙與骨釘,如果這時候沒有連同下顎一起矯正,上顎牙齒跟下顎可能會對不上,因為整個上顎牙齒排列的前後寬度都被大幅度調整了,幾乎勢必也必須調整下顎,只有在極少數碰巧的情況,才可能不用矯正下顎

那虎牙呢?有些人虎牙長在牙齦上,或是歪斜在門牙斜外側,如果真的單單只有只有這個問題,是有一點可能只要上排牙齒矯正就好,但是通常會造成虎牙歪斜,是因為牙齒生長空間不夠,想要騰出位子將牙齒拉回,很容易就要拔牙,不拔牙的話效果有限,而拔牙的話就會跟上面說的情況一樣,為了咬合也要調整下顎。

上排牙齒矯正比較便宜?

如果真的只要上排牙齒矯正,那當然可能會比全口矯正便宜一些,畢竟在材料上就有差別,只是根據矯正計畫、難易度、矯正器種類等等,也會影響到費用多寡,建議患者先去評估並詢問醫師之後,才能預估大致價格。

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矯正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上排牙齒矯正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