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拔牙原理是什麼?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Dental technician coloring dental prosthesis with a paint brush at the laboratory, close-up view. Concept of implantats producing

牙齒矯正拔牙是必要的嗎?現在人在愛美的觀念下,發現自己有牙齒不正、齒列凌亂,不少人會去選擇進行牙齒矯正,同時牙齒矯正也不單純是美觀上的考量,另一層面來說,如果因為咬不正導致咀嚼上有困難,也會間接影響到自己的身體健康。不過許多民眾面對齒矯正拔牙的問題,也會因此猶豫再三。今天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要來根據牙齒矯正拔牙的問題來進行相關的問題討論。


牙齒矯正拔牙原理是什麼?

在我們決定要進行牙齒矯正後,醫生會去評估我們原生的齒列排列上狀況,根據我們牙齒的情況來去決定下一步的處理方式是什麼。為了要達到牙齒矯正的目的,醫師會需要牙齒矯正時有足夠多的空間,來讓牙齒可以去進行位移,如果牙齒之間的空間不足夠的話,就很難達成牙齒矯正,簡單來說牙齒矯正拔牙有下面幾種目的:

  1. 提供足夠的空間,讓擁擠齒列排列整齊
  2. 改善嘴凸,讓臉型逐漸改變
  3. 矯正咬合問題,達到健康正常的標準咬合
  4. 拔掉壞牙,留下健康的牙齒

牙齒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事實上牙齒矯正與拔牙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主要還是需要醫師針對患者的情況與需求來做進行牙齒矯正,通常來說會需要做拔牙矯正,主要就是上面有提到的四項原因。但是比較多的患者都會在意矯正後的臉型、嘴凸的問題,這類型的患者要若想要達成自己對矯正的目的,就可能需要進行拔牙,來取得可以讓牙齒往後退的空間,在這樣的類型就會需要進行牙齒矯正拔牙

如過患者對自己的外觀很滿意,只是牙齒有排列不整齊的問題發生,那麼就可以不需要進行拔牙,只要進行牙齒矯正即可。

矯正拔牙會拔幾顆牙?

如果確定要進行的牙齒矯正療程是需要進行拔牙的,那麼通常醫師對拔除的牙齒,會是拔除小臼齒(從最後面數來第三至四顆)。通常我拔除四顆小臼齒,最主要原因是小臼齒對我們的咀嚼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在日本有一種說法,叫做八十二十,意思是說在80歲時還有20顆牙齒就算是健康的,我們一般正常人會有28顆牙齒,也就是說並不會因為拔除四顆小臼齒就對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民眾面對拔牙問題不需要過度擔心。

牙齒矯正拔牙會不會影響咬合?

上一段有敘述到關於拔牙對咀嚼的影響,以長期的角度來說,其實並不會影響到咀嚼,甚至於如果拔除的是有蛀牙問題的牙齒,某些程度上是可以幫助咀嚼的,不過在短期內,因為口腔內少一顆牙齒,患者可能會不太習慣這樣的咀嚼模式,在短時間內確實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不過以大方向來說,只要醫師判斷要進行拔牙來矯正,其實並不會對咬合產生太大的影響,民眾關於咬合的問題建議多與醫師進行相關討論,可以減少心中對咬合問題的疑慮。

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

彰化晶華牙醫,請到隱適美矯正專家—朱晉熙醫師,朱醫師經過美國哈佛大學植牙專科認證,也為中華民國臨床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同時也有隱適美隱形矯正認證醫師。朱晉熙醫師有多年隱適美矯正經驗,搭配隱適美數位口腔掃描器、精準數據計算,可用電腦運算並模擬出矯正過後的牙齒模樣,為您細心、妥善規劃出最合適您的治療計畫,不需擔心中途會追加額外費用,讓您放心體驗無聲無息變美的過程。

如果有牙齒矯正拔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