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Q&A

植牙問題問題集

其實這並不是什麼稀奇的技術,因為我們口腔的環境很小,所以嘴巴裡的手術都可以說是微創。所謂微創植牙就是植牙時能夠不必翻開牙肉,只直接打一個洞就植在骨頭的範圍內,先決條件是患者本身擁有很好的治療條件,如:牙肉健康、骨頭條件佳等,所以微創植牙就醫術來說只是簡單的基本功,也不適用於每位患者。

這些只是一個宣傳的商業用語,其實現在所有人工植體的表面處理都是奈米級的,所以並不是甚麼特別的技術。而在做植牙手術時醫師會在手術部位做局部麻醉,就稱之為無痛植牙。

所謂舒眠植牙,就是做靜脈注射的鎮定麻醉,與一般牙科手術的局部麻醉人是清醒的不一樣。從麻醉的風險程度來看,最危險的是在手術房的深度麻醉,沒辦法叫醒,需要恢復期;其次就是從靜脈注射的鎮定麻醉,藥效過了拍一拍就會醒;風險最低的就是牙科的局部麻醉。所以植牙時採用靜脈注射的鎮定麻醉,應該要考慮必要性,當有些患者真的很容易緊張、極度恐懼時,才比較適合採用,醫師也必須清楚說明麻醉風險。

植牙是需要等到骨頭發育完全。而骨頭發育完成的時間大約是在十八歲左右,女生會比男生發育的早一些。只要骨頭發育成熟,植牙的年齡是沒有上限的。在歐美許多先進的國家,很多年紀稍長的銀髮族,無論是70、80歲,甚至90歲,如果有需要,大都還是會選擇植牙來改善晚年的生活品質。

心臟病患者經過醫師評估,若身體狀況穩定是可以進行植牙的。人工植體是不具任何電磁性,所以對心臟的節律器是不會有任何影響的。

根據研究,長期抽菸對植牙還是會有影響的,所以建議植牙的患者如果可以戒菸是可增加植牙成功率的。

正確與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會讓人工牙根周圍的組織狀況保持良好的狀態,只要適當地照顧,人工牙根是可以使用一輩子的。

因每個人的狀況不大相同,一般是需要等待3~6個月的癒合期,當經過一段癒合期後,骨頭與植體完全的整合在一起後就可以裝戴上假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