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Q&A

牙周病問題問題集

牙周病是指侵犯牙齦、牙周膜、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等組織的慢性炎症。牙周的角色有如大廈的地基,當地基出了毛病,雖然大廈主體沒有問題,也會有倒塌的可能。細菌是牙周病的禍首,附著在牙齒上,逐漸鈣化沈積形成牙結石,同時釋放毒素侵害牙周。由於它具慢性惡化的特質,遇上某些特殊的情形,如抽煙、牙肉纖維化等,牙肉也不一定會流血或紅腫,使得牙周病的發現,不可只靠民眾的肉眼和感覺,而必須依賴牙醫師的定期精密檢查,因此和您的牙醫保持密切的合作,十分重要。
牙周病早期一般並無任何症狀,但也可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口臭。病情嚴重時,會出現牙齒鬆動、牙縫變大、牙齦萎縮,更可能整顆牙齒鬆脫。牙周病初期刷牙會流血,之後可能演變成牙包、口臭、牙肉萎縮,到末期牙齒動搖。
依病情之輕重,牙周病的治療時間也長短不一,基本上它不是一顆顆的治療,而是全口的治療,其診治時間也因此較長。初步治療包括超音波洗牙,及以手操作不同的器械做牙根深部的清除工作,另外也需要病患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若有需要,可藉由手術治療,做更深層的處理,並適時重建失去的齒槽骨和其他牙周組織。
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鐘飯後、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潔,對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與牙菌斑,用牙線、牙間刷或細毛牙刷進行清潔 定期檢查,半年到院洗牙1次
牙周病是可以治癒的!治療牙周病需經由醫師診斷評估及收集資料(包含照全口X光片,測量囊帶深度)來判斷診斷牙周病的嚴重程度,一般來說,治療牙周病大致上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非手術性治療,包含口腔衛生教育,洗牙及牙根整平術,治療告一段落後四週,需再次測量囊帶深度,評估牙周復原程度,若牙周囊袋小於4mm,每三至六個月回診檢查即可;若牙周囊袋大於4mm則須再評估是否需要第二階段手術性治療。
牙周病以醫師清除齒垢為治療原則,其他藥物治療均為輔助角色,須配合牙醫師指示使用,且其無法取代傳統的治療方法。
不是,細菌才是元兇。年紀大所導致的自然牙周耗損,十分有限。火氣大時表示自己扺抗力下降,此時細菌更為囂張罷了,即使火氣來了,年紀大了,也不致牙齒動搖。
口腔健康為全身健康之本,牙周病感染也會影響全身的健康,目前多項證據顯示罹患牙周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 糖尿病患者若伴有嚴重牙周病,血醣也較難控制 孕婦若患有嚴重牙周病,發生早產兒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口腔健康良好的孕婦7至10倍 安養院中常年臥病,口腔衛生不好,或有牙周病病患,較易得吸入性肺炎 口腔衛生不良,堆積在牙齒或牙齦溝中細菌數可增加,菌血機會增加
牙周病的病菌有可能經由唾液互相感染,在二○○○年美國芝加哥的口腔醫學研討會中,許多位學者醫師實驗證實,唾液的確可以成為牙周病細菌的傳播工具,罹患牙周病的父母有可能把病菌傳給子女,也可以在配偶、伴侶間相互傳染。
牙周病是一種細菌感染的慢性病,就像感冒一樣,若不小心著涼了還是會再次感冒,所以牙周病是會復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