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矯正Q&A

齒列矯正問題問題集

由於矯正牽涉到的範圍甚廣,包含顱顏成長、顎骨發育、咬合型態以及外觀美學的項目,因此衛生署依據專科醫師法將齒顎矯正科正式公告為繼口腔病理科、口腔外科之後為署訂第三個牙醫領域之專科醫師類別,專科訓練期需全職矯正三年,因此若想做矯正相關諮詢,可以選具有衛生署署訂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進進行諮詢評估會比較有保障。

由於矯正包含孩童時期的顎骨成長矯正以及青少年過後的齒列矯正、或齒列合併整形的手術矯正…等,在加上每個人狀況、需求皆有所不同,因此時間長短會有差異,但若您是指全口黏上矯正器這種治療情況的話,一般平均值是在1年半至2年可以完成矯正治療,不過每個人還是要視狀況,才能估得出來,建議您直接門診矯正諮詢比較能了解。

齒顎矯正期時就包括牙齒矯正以及顎骨矯正。敘述如下:

顎骨矯正:
若小孩時期經評估其上顎骨或下顎骨發育不足或發育過度的情況,經有手骨X光片評估其成長發育階段,可以利用功能性矯正裝置或頭套或其他裝置進行顎骨成長抑制或改變成長方向或促進其成長…等治療方式即是孩童期的顎骨矯正。

牙齒矯正:
即一般大家所認知的黏矯正器進行牙齒排列調整,改善牙齒不整齊、暴牙或錯咬等問題。

牙齒合併顎骨矯正:
通常是指成年人其外觀過暴、或下巴戽斗等骨頭方面的問題,但由於成年人已停止生長,無法進行功能性矯正裝置的治療,因此若要改善這種情況的話必須牙齒矯正合併顎骨手術來達到理想外觀及是整齊牙齒的目的。

不一定需要,必須依每個人的條件才能評估是否需要拔牙、需拔幾顆或者可以不拔牙治療。

由於戴牙套會使口內多了不少裝置,的確比較容易卡食物,因此戴上矯正器後醫師會教導刷牙技巧,只要認真做好口腔清潔是不會造成蛀牙的。

戽斗約略可分成牙齒戽斗(錯咬)、骨頭戽斗(地包天)的情況,若單純牙齒戽斗可以黏矯正器進行牙齒調整,但若是骨頭戽斗就必須牙齒矯正合併顎骨手術才能獲得外觀及牙齒改善。
以目前矯正醫療的技術,牙齒矯正在任何年齡層都可以進行矯正治療,至於9~12歲最佳開始評估矯正的年齡。
牙齒矯正完成後,矯正醫師會讓患者配戴維持器,矯正器拆除後的前半年牙齒是最容易跑回去,因此若不希望牙齒跑掉,維持器的配戴是非常重要的,至於維持器的配戴時間、維持器種類,必須視每個人的狀況會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順序如下:
Step1.一開始到門診詢問矯正後,若有需要會先蒐集矯正相關資料(包括印模型、照相、X光片等),給醫師評估參考、擬定治療計畫
Step 2.約診進行治療計畫解說、溝通。
Step 3.若確定接受矯正治療,會先將蛀牙或其他各種牙齒的狀況先治療控制好。
Step 4.黏上矯正器開始進行矯正,矯正期間每3~4個星期回診調整一次。
Step 5.矯正完成後,進入戴維持器的時期,約2~3個月回診追蹤一次,以確認矯正結果的穩定。

我們診所做矯正是採用分期付款方式,每3~4個星期回診調整時分期繳費。

如果臉暴是牙齒過於外飆造成的話藉由牙齒矯正可達到很好的效果,但臉暴是由於顎骨過於突出造成,只進行牙齒矯正,改善暴的情況相對較有限,因此這種情況若咬獲得最佳的改善就必須牙齒矯正合併顎骨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