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水雷射晶華牙醫 醫療技術設備首屈一指

水雷射技術|運用雷射的特殊波長帶動水分子,讓水分子形成強力、快速流動的利刃,進而達到清潔、切割的目的。

水雷射原理

水雷射技術是運用雷射的特殊波長帶動水分子,讓水分子形成強力、快速流動的利刃,進而達到清潔、切割的目的。

水雷射優點

水雷射的出現可以大幅減輕患者治療過程的不適感。水雷射透過特殊波長帶動水分子切割牙齦、牙周,由於水雷射治療過程中傷口面積小,部分療程根本不需要麻醉,術後也可以馬上回歸正常生活,術後恢復期比大多傳統治療方法快速。只要回診讓醫師檢查口腔狀況,大多數患者術後都沒有太大的後遺症。水雷射流動水流的特性,也可以在清創、切割、美容的過程中清潔口腔、殺菌,水分子也可以刺激牙齦細胞生長恢復,縮短治療恢復時間。

治療過程中幾乎不會產生額外震動與熱能

水雷射的組成是水,利用流動快速的水分子切割物體,所以不會像一般牙科鑽子,在旋轉的過程中產生額外的震動與熱能。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動能與熱能,在僅有公分甚至毫米大小的牙齒上,依然擁有些許的破壞力,水雷射可以避免治療過程中造成牙齒額外的負擔。

水雷射治療過程中可以減少麻醉使用

由於水雷射治療過程中劃開傷口非必須,醫師也可以減少麻醉藥劑的使用。麻醉藥劑的使用是為了避免手術過程產生的疼痛,但施打麻醉以前,必須空腹,手術過後也會有或大或小的不適,現代人生活忙碌,為了治療牙齒衍伸出許多麻煩會減輕治療的意願結果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水雷射過程中可以使用較少的麻醉藥劑,患者只要躺上治療椅就可以開始執行治療,非常迅速方便,術後也不必擔心麻醉藥劑的後遺症。
註:水雷射可以減少麻醉藥劑的使用,但實際狀況仍以醫師專業評估與患者狀況為主。

水雷射僅需要劃開微小的傷口或完全不需要劃開傷口

水雷射近年被大眾接受的主要原因,就是水雷射因為精準治療,所以不需要用手術刀劃開一道傷口,有些治療項目像是牙周的清除,甚至不需要翻瓣手術就可以完成,傳統上,翻瓣手術必須把牙齦劃開清理裡面的牙菌斑、牙結石,過程中傷口範圍可能偌大若小,手術過程不僅不舒服,手術後又要承受傷口癒合的不方便。水雷射可以解決傷口不適的問題,透過儀器的輔助,在沒有傷口的狀況下完成清創。

相較傳統治療方式,出血量大為減少

傳統治療方式需要劃開傷口,過程中一定會流失血液,對於許多天生凝血能力不佳或是慢性疾病的患者,醫師過往都要仔細評估身體狀況與限制才能決定治療的方法,醫師說明,水雷射術後大多只有些微出血狀況,有些患者術後甚至沒有出血的情況產生。

20210122 154

如果您有任何水雷射問題想諮詢,都可以與我們聯繫,讓專業醫師為您評估。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的起因,是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引起,長期清潔不慎,讓牙菌膜中細菌積累就會導致牙菌斑,牙菌斑不僅會造成牙齦發炎,如果持續讓食物殘渣殘留在牙縫之中,牙菌斑會逐漸鈣化、變硬,就會變成大家熟知的牙結石。這些有害物質會在生長的過程中釋放有毒物質,讓患者產生口臭、牙齦鬆散、牙齒鬆脫的現象,因此患有牙周病的患者,醫師都會強烈建議清創乾淨,以免未來嚴重牙周炎而失去寶貴的牙齒。
傳統牙周病治療可以透過洗牙以及牙根面整平術清創牙菌斑或牙結石,有些較為嚴重的患者可能要進行翻瓣手術才能完成治療,然而這些治療過程中都會產生或大或小的不適感,翻瓣手術更是要劃開牙齦執行清創,麻醉退卻後會產生明顯痛感,所以許多人聽聞牙周病治療都會卻不,因而延後治療黃金時期。
水雷射的應用讓牙周病患者可以大幅減輕治療的不適,水雷射擁有強力的切格能力,只要控制好波長,水雷射可以完整執行牙周清創,而且過程中不需要劃開牙齦,有些案例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之下也可以舒適地完成治療,而且水分子會刺激牙齦組織恢復,術後不僅不需要止痛藥,更可以加速恢復,讓患者可以安心完成牙周病治療。

如果您有任何水雷射問題想諮詢,都可以與我們聯繫,讓專業醫師為您評估。

水雷射牙齦美容

現代人追求外在美觀,不僅牙齒要美白,越來越多人連牙齦也要求美麗,醫師說明,健康的牙齦應該呈現粉紅色的色澤,少部分的人因為黑色素沈澱的關係,所以牙齦容易暗沉。

黑色素沈澱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以下可能; 先天性遺傳、早期金屬假牙變質導致黑色素染色、長期服用鎮定劑的患者、婦女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而其中先天性遺傳為一般大眾牙齦黯沉的主因。

過去牙齦美白治療方式,是劃開牙齦,直接刮除牙齦表面,過程中需要麻醉藥劑的輔助減輕患者的疼痛感,而且劃開過程中會產生開放性的傷口及出血,對於一些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能會增加風險,傷口癒合過程需要半年時間,由於需要特別保護,更會影響日常生活飲食和品質,所以過去大眾對於牙齦美白的需求意願不高。
20210122 162

水雷射的出現,可以解決有牙齦美白需求的患者,又可以減輕患者治療過程的不適感。水雷射透過特殊波長帶動水分子切割暗沈牙齦,由於水雷射治療過程中傷口面積小,而且水雷射過程中不需要麻醉,術後也可以馬上回歸正常生活,術後恢復期比傳統治療方法快速。只要回診讓醫師檢查牙齦狀況,大多數患者術後都沒有太大的後遺症。水雷射流動水流的特性,也可以在牙齦美容過程中清潔口腔、殺菌,水分子也可以刺激牙齦細胞生長恢復,縮短治療恢復時間。

如果您有任何水雷射問題想諮詢,都可以與我們聯繫,讓專業醫師為您評估。

水雷射微創植牙

水雷射微創植牙應用這幾年也漸漸廣為流行,傳統植牙流程中,醫師拔完牙後,必須經過漫長且艱辛的植體植入過程,過程中要劃開牙齦軟組織置入植題,傳統植入方法不僅傷口範圍大、出血狀況多,而且等待傷口癒合時間也漫長,更要擔心傷口帶來生活的不方便與保護的悉心呵護。然而如果使用水雷射微創植牙則可以更精準讓醫師完成植牙流程。

首先,水雷射是透過雷射的特殊波長帶動水分子,比起手術刀,可以更精準掌握切割的位置,而且水雷射切割過程中不會產生額外的動能與熱能,對於手術周遭部位傷害減輕; 精準切割的特性也讓傷口可以控制在4mm-6mm的範圍,傷口小自然出血量就會降低,如果有慢性疾病或是凝血不佳的患者,大多可以減輕風險的負擔; 流動的水分子也可以在手術過程中活化細胞,刺激細胞恢復的能力,縮短傷口恢復時間,再加上純淨水分子本身可以達到滅菌清潔的效果,讓患者在植牙流程中不必擔心細菌感染與侵入; 術後腫脹的情況相較傳統植牙方法也降低許多,患者可以減少腫脹感染的機會; 最後也是大家最關心也是最在意的,水雷射可以降低手術過程中的疼痛感,傳統植牙流程中,必須執行翻瓣手術植入植體,手術過程中會有麻醉藥劑輔助,所以患者大多可以承受不適感,然而術後麻醉藥劑退卻後,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疼痛感,患者都會使用止痛藥劑減輕疼痛,反觀水雷射微創植牙,由於傷口小的優點,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也可以降低患者對於止痛藥劑的依賴。

最後醫師也提醒,水雷射微創植牙確實輔助醫師提高植牙的成功率與精準度,但是微創植牙有條件限制,骨質必須完整、沒有流失,植牙前醫師會先透過3D斷層掃描與X光片確認符合微創植牙的條件,醫師才會進行水雷射微創植牙。

20210122 161

如果您有任何水雷射問題想諮詢,都可以與我們聯繫,讓專業醫師為您評估。

水雷射齲齒補綴

所謂齟齒,就是俗稱的「蛀牙」,蛀牙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都是清潔不慎導致細菌感染,如果只是牙冠淺層遭受細菌感染,醫師都會建議使用齲齒補綴的方式治療,齲齒補綴就是使用器具把感染部位去除,再填上金屬材質或合成樹脂保護受損的牙冠,過去患者大多使用含有金屬材質的補綴物,金屬材質由於長期在潮濕環境中,時間久了容易有微量金屬滲出的現象,而且金屬光澤明顯,容易被他人察覺出,有些患者會擔心影響美觀。所以,近期漸漸由合成樹脂取代金屬材質的補綴物,合成樹脂顏色與真牙相近,也不含金屬材質,所以不必擔心金屬變質的問題,然而醫師的手法、細心程度、技術不同,合成樹脂可能會有脫落、銳角、滲漏的可能,齲齒補綴不只是把補綴物放置到牙冠上就完成,過程中必須考慮牙齒咬合、牙齒相鄰的接面處理,不然對應齒有可能讓補綴物脫落、刮傷,反而增加細菌侵入的可能性。

水雷射的精準特性正好可以輔助齲齒補綴的人為疏失因素,水雷射相較於傳統的治療方法,可以非常精確切割需要清創的部位,如果過去有品質較差的補綴物,也可以透過水雷射去除劣質補綴物。由於牙齒需要一些角度讓補綴物置放在上面,水雷射也可以精確地切割牙齒表面,讓補綴物牢固的安置在其上。過去醫師僅憑藉經驗與手感修磨角度,可能因為經驗不足導致補綴物脫落或產生銳角,患者因為長期異物感與不舒服,最後可能都要二次補綴,水雷射的出現可以增加齲齒補綴的成功機率,讓患者一勞永逸。

水雷射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泛指所有讓牙冠增長的手術,由於許多人從小就有「笑齦」的困擾,而笑齦的原因,大多是齒顎的軟組織過度萌發,導致牙齦包覆牙齒,或是上顎骨增生,因此讓牙齦過度顯露而不美觀。
在傳統治療方式上,如果是齒顎軟組織過度萌發,可以透過手術的方式,割除過多的軟組織,但由於手術過程必須施打麻醉藥劑,也必須經歷一段術後復原期,導致大多數患者都不太願意接受手術。
透過水雷射科技的輔助,雷射帶動水分子進行牙齦切割,可以大幅降低傳統手術的不適,大多數患者只需要在表面塗抹一層麻藥,就可以輕鬆完成牙冠增長,再加上水分子在手術過程中會持續刺激細胞活性,讓術後恢復快,因此越來越多人願意接受水雷射牙冠增長術。
如果您也因為牙齦組織過長,想改變自己的笑容,不仿選擇安全、舒適的水雷射牙冠增長術,可以輕鬆解決您「笑齦」的困擾。

*「笑齦」顧名思義就是微笑時牙齦露出比例較高,讓笑容看起來較不自然、美觀。

如果您有任何水雷射問題想諮詢,都可以與我們聯繫,讓專業醫師為您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