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矯正牙齒的原因是什麼?

2020-Invisalign-APAC-N-Sean+outdoor

很多人都以為矯正只需要忍受一次、忍受2、3年就好了,其實不是這樣,不少人矯正了第一次之後,還會需要二次矯正,這是為什麼呢?又該怎麼避免呢?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表示,需要二次矯正牙齒的原因有好幾種,可能是發育造成的影響,也可能是因為沒有按時配戴維持器、導致牙齒移位,而極少數的案例則是牙醫師的疏失,導致第一次矯正失敗,也因此慎選自己的牙醫師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需要二次矯正牙齒?

二次矯正牙齒並不是一定會遇到的狀況,患者不需要太擔心,而且這是可以避免的,常見的二次矯正牙齒出現原因,主要有兩個:

1.沒有足夠配戴維持器:我們牙齒、骨頭、牙周其實都是有彈性的,雖然依靠矯正器對齒列進行了塑形,但是其實這個塑型是還沒穩定下來的,所以會像橡皮筋一樣慢慢地回歸原位,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維持器就是必須的,這個維持器每日要配戴足夠時數、直到好幾年後,維持器的重要性一點都不比矯正器低,如果沒有按時配戴,矯正效果是會嚴重被改變的。

2.矯正計畫缺失:會出現這種問題,仔細探究原因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情況,例如:醫師技術能力不足、患者矯正難度比較高、需要正顎卻沒有正顎、患者需要卻不願意拔牙等等,以上的情況都是有實際發生過的案例,想避免這種情況,就要找矯正專科的醫師進行矯正,並且認真配合。

二次矯正牙齒時間要很久嗎?

不一定,一次矯正跟二次矯正牙齒,其實不會有顯著的差異,如果會有差異,主要會是差在兩種原因,第一個是年紀的關係,如果第一次矯正是在發育期,那速度可能會快上許多,因為骨骼較軟、可塑性高,但是如果二次矯正牙齒是在25歲以後,矯正速度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差異;第二個則是拔牙與否,通常拔牙之後矯正效果會比較好,但因為牙齒位移幅度較大,有可能會拉長矯正時間。

二次矯正牙齒要注意什麼?

二次矯正牙齒其實跟第一次矯正沒什麼差別,一樣需要特別注意清潔,根據第一次矯正失敗的原因,可能也要吸取教訓,比如說如果醫師技術不滿意,可能就要找別的醫師進行矯正,或是如果第一次失敗是因為沒拔牙、打骨釘,導致矯正效果有限,那這次就需要配合醫師,又或是因為沒戴維持器,那這次一定就要記得等等。

需要特別告知患者的,就是關於牙醫師的事情,雖然一個有證照的牙醫師,多半都經過刻苦訓練、學習,讓他們都有一定的技術、能力,但在牙科中,還是有很多不同領域,像是植牙、矯正、根管、假牙等等不同方面,每個醫師擅長的領域都不同,雖然從小看到大的醫師通常特別熟悉、信賴,但是患者未來的需求,或許不是該醫師的專長,雖然他們都有一定的技術能力,也有資格進行治療,但不代表都能做到一樣的成果,建議患者還是盡量找該領域的專業醫師進行治療,會比較有保障。

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矯正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二次矯正牙齒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