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門牙缺牙應該矯正還是植牙?

dentist-examining-patient-s-teeth-2022-01-25-00-25-58-utc (1)

每個牙齒在口腔中都有很重要的地位,在外觀、咀嚼上來說,牙齒都發揮了很大的功能,雖然我們都說牙齒一樣重要,缺一不可,但是在外觀功能中,顯然門牙有著出類拔萃的功能,一旦門牙缺牙,看起來會很突兀。-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表示,下門牙缺牙是一種意外後很常見的情況,特別是車禍、運動傷害很容易造成,一般能將牙齒裝回的機會渺茫,通常需要積極考慮植牙與否的問題。


下門牙缺牙的原因是什麼?

下門牙缺牙的常見主因,主要是意外傷害造成,像是車禍、運動撞擊等等,因為門牙位於臉的前方,相較於臼齒有更多被衝擊的危險,因為在清潔上也是比較容易的,所以一般來說反而是後牙區比較容易因蛀牙、牙周病等問題被拔除,當然也有較少比例的患者是天生缺牙,但出現的機率其實不高。

下門牙缺牙應該現做矯正還是植牙?

每個人的生理情況、口腔情況都不同,單單只是有下門牙缺牙問題的情報,是無法判斷何者為佳的。

雖然無法為民眾說出一個通用答案,但是一般情況來說,門牙缺牙的患者,一般比較少會建議直接關閉牙縫,通常矯正拔的牙齒都是第一大臼齒,這是考慮過功能性之後互相比較的結論,如果是其他位置的牙齒,倒也不是不可能,但通常因為美觀等等因素,比較不推薦,所以通常會建議植牙

如果不是用矯正方式關閉牙縫,為了應對缺牙問題,就只有假牙這條路可以走,但是假牙中目前最好的方案就是植牙(當然前提是患者的生理條件許可),植牙的話雖然比較麻煩、花錢,可能要考慮補骨問題,但是相對矯正來說比較不花時間,而且如果是缺牙後才矯正,而不是決定矯正後拔牙,可能在矯正結果上,會沒那麼完美,畢竟那就會變成沒得選擇的折衷方案。

雖然根據患者條件,患者可能沒辦法自由選擇治療方式,但是如果在有得選擇的情況下,有些患者可能會因為省錢、怕痛、不想裝人工假牙等等原因,選擇做矯正的方式;也有患者不想費時間矯正,而直接選擇植牙,或是本來牙齒排列就很完美,所以為了美觀也只能選擇植牙。

每個選擇都是伴隨著患者一輩子的,建議患者仔細考慮,不要衝動下做選擇,如果只因省錢、怕痛、省時間等因素衝動選擇,可能會後悔很久,也是有患者力求完美,選擇門牙植牙並拔除第一大臼齒進行矯正的,就端看患者自己如何選擇。

長期下門牙缺牙,除了美觀,還影響?

下門牙缺牙除了會造成明顯的外觀問題,還會對健康、咀嚼等等層面造成很多阻礙、影響,而且在外觀上,會影響的也可能不只是牙齒空一個洞那麼簡單。

  1. 牙齒傾斜:當一顆牙齒兩側出現空位時,牙齒就會開始傾斜,往空位處靠近、傾倒,其實牙齒就像排列緊湊的書堆一樣,是靠著兩側的擠壓才能維持在原位、整齊排列的。
  2. 說話漏風:門牙其實對於發音、說話的空氣控制是有影響的,毀壞的齒列加上缺牙的空洞,對說話的影響其實比想像中的大。
  3. 咀嚼能力失衡:當牙齒空洞、旁邊歪斜的時候,咀嚼能力會下降,除了影響臉部肌肉發展,還會導致咀嚼食物不足,讓消化器官負擔加重,可能會造成胃部、腸子的慢性發炎。
  4. 清潔困難:當兩側牙齒開始歪斜的時候,就會開始造成清潔死角,增加蛀牙、牙周病的機率。
  5. 牙齦萎縮:當牙齒消失的時候,下方的齒槽骨失去咬合的刺激,會慢慢萎縮,主要除了可能影響兩側牙齒的穩固之外,對於植牙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導致之後可能會需要補骨。

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矯正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下門牙缺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