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矯正牙齒會不會太晚?醫:絕對不會

orthodontist-nurse-holding-digital-tablet-with-too-2021-10-27-20-25-17-utc (1)

矯正大多會建議患者越早進行越好,如果是在發育期、換牙期時進行,效果更好,甚至有可能迴避正顎手術的結果,不僅省錢,更也避免了皮肉之苦。但是聽了大家說早矯正的好處,那晚矯正有什麼壞處嗎?會不會有什麼比較大的風險,或是失去什麼好處呢?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回應,30歲矯正牙齒不會太晚,40、45歲才開始矯正的人大有人在,年紀完全不會是禁止矯正的原因,雖然30歲矯正牙齒會無法像青少年矯正一樣方便,但是比起中年人矯正,至少生理條件上好了許多。


30歲矯正牙齒要注意些什麼?

30歲矯正牙齒有什麼注意事項嗎?有什麼特別高的風險嗎?

其實有經濟自主能力的成年人,選擇矯正的情況並不少,通常都是因為以前經濟能力不太好,成年後才有能力進行矯正,因為矯正價格動輒幾萬至十幾萬,並不便宜,但是這樣做會導致錯過了矯正黃金期,不僅會比較費時費力,而且齒型跟臉型可能會隨著發育朝著比較不良的方向前進,最後造成需要正顎的情況,這點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30歲矯正牙齒效果會比較差嗎?

30歲矯正牙齒不會太晚,其實過了35歲以後,進行矯正的人也很多,有些人可能很擔心,但其實30歲的人生理狀況都不會太差,而且30歲的人還沒有太顯著的老化與慢性病,在生理上跟剛發育完的年輕人沒有差多少,並不會有什麼顯著的風險需要承擔。

在矯正上,30歲跟15歲的患者,兩者的主要差距,在於智齒、骨頭的軟硬、上下顎的可塑性上,智齒的話大部分人都會拔除,沒有什麼影響,只是如果30歲矯正牙齒,如果第二大臼齒有蛀牙情況,可以拔掉第二大臼齒,拉出智齒來遞補,算是一個小小的優點,當然前提是智齒還沒拔除、蛀掉或是發炎;另外在骨頭軟硬、上下顎可塑性上,發育期的人骨頭軟、好改變,不僅矯正速度快,透過矯正甚至可以改變臉型,達到避免正顎的效果。

但如果是更老才矯正,像是45歲才矯正的話,就稍微有點需要特別小心了,很多人到了45歲,生理狀態因為老化、長期勞動等原因,充滿了各種慢性病、不佳的身體狀況,例如:骨質疏鬆、高血壓、糖尿病、牙周病等等問題,這些問題除了可能造成患者本身的日常生活阻礙外,加上人開始老了,恢復能力、適應能力都下滑,口腔黏膜潰瘍的情況可能會比較嚴重,另外也要更注意蛀牙與牙周病的問題,如果有抽菸與喝酒的習慣,則更要注意口腔的健康

30歲矯正牙齒選隱適美比較好嗎?

那如果30歲矯正牙齒,矯正器怎麼選比較好呢?現在似乎比較推隱適美矯正器是嗎?

隱適美矯正器就是透明矯正牙套,在外觀上比較美觀,對於出社會的工作者而言,這個功能其實意外的重要,另外在清潔上來說,隱適美矯正器有巨大的優點,跟一般刷牙幾乎沒有差異,少數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刷牙的細緻度與頻率需要升高,因為年紀增長之後免疫力下滑,蛀牙與牙周病的抵抗能力多少降低,患者本人需要意識到這點

雖然30歲矯正牙齒不是什麼最好的年齡,但生理條件沒有嚴重下滑,而且也有經濟能力支撐自己,其實不算太差的選擇,而且對於隱適美來說,最大的缺點除了較貴之外,就是需要患者的高度自律與配合,對於沒有經濟壓力、還稍微心智稚嫩的青少年來說,這是有點困難的,加上早些年隱適美技術還不算太成熟,一些30多歲的患者,年輕時可能是沒有隱適美這個選項的,所以30歲矯正牙齒也是有好處的。

彰化隱適美醫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矯正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30歲矯正牙齒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