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後悔了?您應該怎麼辦?

Dentist drilling teeth of young female patient suffering from teethache

皓白、整齊的牙齒一直是現代人非常重視的外觀重點之一,不少人會去選擇做矯正牙齒。不過會出現矯正牙齒後悔的情況嗎?在之前的網路論壇上,有網友分享了自己矯正牙齒後悔的狀況,我們應該要怎麼解讀這樣的事情,這是屬於特殊個案還是時常發生的,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今天要來探討矯正牙齒後悔的相關問題


矯正牙齒後悔都是怎麼發生的?

牙齒矯正是影響一輩子的大事情,不只會影響到咀嚼上的健康還會造成未來整體臉型的改變,有意願進行矯正的民眾都會非常在意,有些比較容易猶豫或是對矯正結果要求特別高的民眾,可能在過程中感覺不符自己的期待,因而產生矯正牙齒後悔的情況發生。

另外,通常會發生矯正牙齒後悔也與醫師在跟病人溝通時,發生錯誤理解訊息也有關係,患者可能錯誤理解醫生的意思或是醫師在表達時給予了錯誤期待,等到時間軸進展到題可能產生的時間點,也因此產生後悔做牙齒矯正的情緒出現。

要避免發生類似事件,患者本人要積極發表自己對矯正牙齒的期待,千萬不能把想法悶在心中,否則醫生無法徹底了解患者的想法。醫師可以努力方向則為,在表達矯正牙齒的相關事項時,謹慎選擇表達時使用的詞彙,不讓患者產生不正確的期待,減少雙方在溝通過程中發生的認知落差。

少數民眾是因為在矯正牙齒過程中,發生財務上的困難因此萌生矯正牙齒後悔的想法,因此矯正過程中財務上的考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避免矯正牙齒後悔,術前您可以評估哪些事?

要進行這類會影響患者一輩子的醫療行為,手術前的溝通一直都是最重要的一環,對於患者來說,能進行的動作就是向醫生多問、多聽,甚至於找不同間診所,問不同的矯正牙齒醫師都是可以進行的事情,因為在剛開始接觸矯正牙齒領域的問題,患者對此領域的專業知識欠缺,無法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抉擇,另外,也不能排除有為了賺錢而推薦不適合患者進行的手術這類醫師出現。

另外,在進行矯正前患者本人也要謹慎評估自己的狀況是否合適進行長時間的矯正,大家要知道,牙齒矯正一旦開始進行,通常都需要一至兩年甚至超過的時間,這中間必須要忍耐接受矯正時的不方便。或是有些患者在中間有出國工作、遊學的計畫,也不建議在這期間進行矯正,因為矯正期間需要定期回診所向醫師進行調整,如果在中途出國要做到定期回原本診所進行調整恐怕很困難。

矯正牙齒可以中斷再重來嗎?

關於這問題民眾要有正確的認知,矯正牙齒需要長時間累積的過程,並不是短時間內就能產生效果,如果在過程中對效果不滿意,可以向進行矯正的醫師表達自己對牙齒矯正效果的疑慮,也許可以在這矯正過程中進行相關的調整與努力,可以期望在調整果後慢慢地朝向比較好的方向進行。

若在矯正過程中斷調整,對後續的牙齒影響可以說是非常大,前面已經進行矯正過的牙齒,在停止佩戴矯正器後牙齒排列慢慢地回去原本的樣子,等於是前面已經進行過的矯正全數都白費了,若沒有非得這樣做的理由,矯正過程中停止矯正是非常不建議的行為。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矯正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矯正牙齒後悔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