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植牙後矯正的可行性,植牙矯正順序怎麼分辨?

Dentist with dental implant model.

您有植牙的需求嗎?不只植牙,也想把凌亂的牙齒也一併整合,但到底應該先植牙還是先矯正?植牙後矯正是不是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今天就讓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的朱晉熙院長,來為我們解釋植牙矯正順序應該優先選哪一個,以及植牙前需要矯正嗎?


植牙後矯正可不可以?

植牙後矯正到底可不可以?由於牙齒矯正只要條件允許,不論幾歲都可以進行,所以有些叔叔阿姨,可能到了中年後選擇讓一次讓自己改變的機會,但過去由於有植牙,植牙後矯正辦得到嗎?朱院長解釋,由於植牙底部有植體(人工植牙)的支撐,人工植牙無法像自然牙根一般可以移動,所以植牙本身是無法矯正的,但是植牙以外的牙齒是可行的,所以如果您是有植牙的患者,醫師都會先判斷矯正預期效果以及矯正計畫該如何進行,再與患者討論矯正的時程以及辦法,總歸來說,您有植牙,一樣也是可以進行牙齒矯正的喔,透過專業技術,不必擔心您的植牙會受損或是矯正會失敗。

植牙矯正順序如何分辨?

如果您同時有植牙、牙齒矯正的需求,那植牙矯正順序應該如何決定呢?朱院長提出這個問題要看患者口腔狀況而定,但是大多數的做法,醫師依然會建議先矯正後植牙,首先,如果是長期缺牙的患者,可能由於時間緣故,鄰牙已經開始傾斜,這時如果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植牙放置,可能就無法完成植牙流程。透過矯正的方式,可以先把植牙需要的空間預留,等待矯正過後就可以直接進行植牙。

有些案例其實也可以讓植牙先行,矯正後上,透過先植牙的方式,把空缺的地方填補,再利用植牙固定錨定的力量,取代矯正過程骨釘的功能,這不僅可以縮短矯正時間,也可以讓植牙、矯正的療程獲得同時的治療。然而真實狀況,依樣必須由專業醫師判斷,透過X光片的輔助才能真實制定治療計畫。

植牙前需要矯正嗎?

總合以上所說,植牙前需要矯正嗎?如果只是少量缺牙,而且缺牙時間沒有過長,植牙前是不需要進行牙齒矯正的,缺牙時間過長,可能導致臨牙失去支撐,開始東倒西歪,如果傾斜角度過大,可能導致植牙空間不足,最後無法順理完成植牙,這種類型的狀況,就必須先矯正牙齒,把口腔狀況重新排列,騰出適當的空間才能開始進行植牙。然而矯正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漸漸出現效果,所以如果口腔條件符合醫師判斷,有些案例可以在矯正階段先補骨或是植入植體,補骨與植體植入,都需要一段時間讓傷口復原,這也可以縮短植牙的等待期,讓植牙可以快點完成。但是朱院長提醒,這些案例都必須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可行,才能制定真實治療計畫。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矯正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植牙後矯正、植牙矯正順序、植牙前需要矯正嗎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