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清潔容易嗎?告訴您隱適美矯正牙齒清潔該怎麼做?

2020-Invisalign-APAC-N-Sean+outdoor

過往配戴傳統矯正限制多,不僅矯正期間難以享受美食,清潔上也因為鋼線與固定矯正器而困難重重。現在隱適美的出現,能自由穿戴的是設計自然讓矯正牙齒清潔更加容易,但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提醒,許多患者會因此輕忽隱適美矯正牙齒清潔、甚至有不正確的清潔觀念。究竟隱適美清潔該怎麼做?隱適美矯正牙齒清潔工具又有哪些?以下詳解析。


隱適美矯正牙齒清潔有多重要?

牙齒矯正過程中,隱適美像是一道完美包覆牙齒的屏障,讓牙齒在得以順利移動到預計位置,但相對的;一旦口腔清潔沒做好,隱適美就會成為細菌容易大量孳生、堆積的溫床,連帶導致種種的口腔健康問題。

對於隱適美清潔的重要性,晶華牙醫直言,若是患者不重視或者沒有正確的清潔習慣,在配戴隱適美矯正的過程中,牙套密閉的空間會讓蛀牙更容易發生。不只是如此,隱適美矯正是個最短也需數個月以上的療程,如果有細菌長期堆積在牙縫,可能因此讓牙齦發炎導致牙齦萎縮,產生矯正過程中常見的「黑三角」狀況;甚至是衍生嚴重的牙周病,讓矯正完成,患者就不得不先處理相關口腔健康問題,隱適美更面臨失敗窘境,可謂得不償失。

隱適美矯正牙齒清潔把握2大重點

隱適美矯正清潔重點1:口腔與牙套都不遺漏

晶華牙醫表示,隱適美矯正患者首先需要檢視的,就是對於口腔與隱形牙套的清潔是否都有兼顧?這聽起來可能很簡單,但事實是,很多患者經常只有做好口腔或是隱適美牙套的清潔,卻不小心忽略對於另一者的保養,以致於埋下後續發生口腔問題的病因。矯正過程中,牙套長時間戴在牙齒上,彼此會高度相互影響,只要牙套、牙齒任一處有殘留細菌沒有清除,都會造成細菌滋生的結果。

隱適美矯正清潔重點2:「正確」的清潔

承接上述,隱適美清潔的第二個重點,就是正確的清潔方式。會接受隱適美矯正的患者,原因無非為程度不一的齒列不正,牙縫更容易藏汙納垢;因此在矯正過程中,醫師建議除了每餐飯後刷牙外,牙線的使用也同樣地不可或缺。

其次則是對於隱適美牙套的清潔。隱適美每日會在口腔內配戴長達20小時以上,就算飲食前都有取下,牙垢、唾液與細菌的殘留仍是可預期的。晶華牙醫說明,一般會建議患者在餐後與睡前以牙刷清潔牙套,搭配清水將牙套內外層都仔細刷乾淨,但要注意的是:要避免使用一般的牙膏來清潔牙套。很多患者認為牙套清潔與牙齒一樣,但一般牙膏內含有研磨顆粒,目的是清除牙齒表面的汙垢,若是用於隱適美牙套表面,會造成牙套細小刮痕,這反而讓細菌讓容易躲藏。

隱適美矯正牙齒清潔工具大蒐羅

除了牙刷清潔,超音波清洗機與隱適美清潔錠也都是常見的隱適美清潔工具。超音波清洗機透過每秒五萬次的高速震動產生氣泡來達到殺菌功效;而目前市面上各式的隱適美清潔錠也具有各自的殺菌效果,若患者想額外選購以上清潔工具搭配使用,都是沒有問題的。但醫師提醒,無論是超音波清洗機或是隱適美清潔錠,都只能達到表面殺菌,是輔助隱適美矯正牙齒清潔工具,但不能取代牙刷的功用:刷除牙套表面牙菌斑與汙垢,可以搭配一起使用當然很好,但並非必要。

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矯正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矯正牙齒清潔、矯正牙齒清潔工具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