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稱之「矯正黑三角」是甚麼?隱適美認證醫師來解答

Dentist drilling teeth of young female patient suffering from teethache

當遇到齒列不正問題,越來越多患者會選擇透過隱適美矯正,希望讓自己擁有一口美麗又整齊的牙齒,然而,卻有些患者在矯正後,表示自己遇到了「矯正黑三角」狀況,因而擔心不已。究竟矯正黑三角是什麼?矯正黑三角治療能否補救?以下讓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告訴您。


矯正黑三角是甚麼?

晶華牙醫指出,在隱適美矯正前,許多患者牙齒排列凌亂,牙縫當然也受到影響,空間被擠壓、壓縮而難以辨認。隨著矯正進度進入中後期、甚至是矯正結束後,患者才發覺:自身的牙縫變大了,而且非常明顯,形成一個所謂的「矯正黑三角」區域。好不容易搭上自己想要的變美專車,卻又遇到這一個突發的問題,讓人困擾不已。而矯正黑三角的出現,不只是影響患者的牙齒美觀性,還很有可能會跟隨牙齒敏感、甚至難以清潔等額外副作用。

出現矯正黑三角牙齦萎縮,可能是這些原因

那麼矯正三角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隱適美矯正不是應該讓牙齒變整齊,怎麼還會衍生這種狀況呢?晶華牙醫分析,矯正黑三角並不是每位矯正患者都會遇到,但背後發生的原因並不是隱適美矯正失敗,更多的是患者本身口腔狀況的影響。事實上,造成矯正黑三角的主要原因之一的牙齦萎縮,醫師表示,牙齦萎縮在一般民眾身上屬於常見狀況,一般如刷牙力道過大、牙刷刷毛過硬都可能導致牙齦萎縮。

而牙齒矯正患者在矯正前、齒列錯亂的前提下,牙縫處本就容易導致細菌堆積,造成牙齦發炎與牙周病狀況,進而使牙齦發生萎縮;因而在矯正過程中,隨著牙齒被拉開,患者才漸漸發現牙縫間有牙齦萎縮的狀況。再者,牙齒在矯正過程中,當患者沒有注重清潔,無論是隱適美、傳統矯正等方式,都很有可能導致矯正中的牙菌斑孳生,進而使矯正還沒完成,就已有牙周病狀況,連帶使得黑三角牙齦萎縮出現。

另外一個原因,則可能是患者本身牙齒的型態不佳。當患者牙齒形狀屬於明顯的上寬下窄,再加上天生牙齦量較為不足,矯正中或矯正後,就會有視覺上明顯黑三角的情況。

矯正黑三角治療可以補救嗎?

當遇到矯正黑三角的狀況,想必讓不少隱適美矯正矯正患者多少感到錯愕與氣餒,但晶華牙醫說明,矯正黑三角是可以治療的,並非無法補救。首先要判斷的是:矯正黑三角發生在何處?是如何發生的?若是發生在後牙區,是牙齒型態造成、也沒有牙齒敏感等問題,平常外觀上其實不會有太大影響,一般來說患者只需要做好牙齒清潔即可。

但若是牙周病造成的矯正黑三角,晶華牙醫指出,這種狀況下需要立即進行牙周病治療,避免牙周病的近一步惡化。當牙周病被置之不理,不只是牙齦萎縮,可能還會入侵骨頭,屆時別說是隱適美矯正不成,牙齒甚至可能不保,千萬不可不重視。

矯正黑三角發生在影響美觀的前牙,且是由於上面提到的牙齒型態不佳導致,那醫師就可能採用修磨或修復等方式拯救黑三角狀況。若是在矯正過程中發生,醫師可能會修磨部分齒質、並調整矯正療程,讓牙齒型態更平均後能彼此拉近,藉以改善矯正黑三角

而在修復方式上,樹脂填補或陶瓷貼片都是可行的黑三角治療方式。一般樹脂填補是使用樹脂材質填入牙縫的方式,藉以縮小牙縫與黑三角狀況,但樹脂材質耐久性較差、也容易變色,需要醫師與患者多加評估與彼此討論,屬於最基本的選項。地案個修復方式為陶瓷貼片,陶瓷貼片材質堅硬、使用年限長,可以很好的修復黑三角並帶來牙齒美白效果,是醫師較為建議的修復方式,但陶瓷貼片屬於高自費項目,患者可與醫師釐清黑三角發生原因再好好評估。

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矯正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矯正黑三角、矯正黑三角治療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