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清潔錠有沒有用?戴隱適美喝飲料是可以的嗎?

a-millennial-adult-woman-with-long-hair-is-happy-b-HRVPJR2 (1)

隱適美在全球掀起牙齒矯正也能顧及美觀的風潮,關於隱適美清潔也是大家經常討論的話題。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診所表示,就有患者提出疑問,常在市面上看到不少隱適美清潔錠,是可以使用的嗎?也有患者煩惱隱適美喝飲料會造成隱適美臭的問題,以下我們都會詳加解答。


隱適美清潔錠到底有沒有用?

一副隱適美牙套每天會配戴20-22小時以上,長時間的佩帶會使牙套跟牙齒一樣,除了可能藏汙納垢,也可能會有細菌的孳生,這時就需要使用正確的清潔方式來保護牙套與口腔健康。晶華牙醫指出,隱適美清潔錠具有殺菌跟預防細菌滋生的效果,而市售的假牙清潔錠對於隱適美也有類似的作用,對於隱適美清潔上自然有是有效的;但並非必要,醫師也並不會主動建議患者使用清潔錠。這是為何?

因為其實,只要患者平時有用牙刷正確清潔隱適美的習慣,就可以很好的達成清潔,其次,清潔錠無法完全取代牙刷的功用。舉例來說,隱適美牙套上可能會因配戴產生白垢或黃垢,前者指的是牙菌斑與口水乾掉形成;而後者則是牙菌斑的堆積附著,清潔錠雖可殺菌,但沒有搭配使用牙刷根本難以去除這些垢,這是為何醫師建議,一般使用牙刷即可的原因,而在每次餐後都有使用牙刷的前提下,將兩者相互搭配使用,每幾天使用一次清潔錠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在牙刷的使用上,晶華牙醫指出,要使用清水搭配牙刷輕柔的刷洗牙套內外兩側。患者一個常見的錯誤是:將牙刷與牙膏一起用於清潔隱適美。一般牙膏中含有研磨顆粒,對於真牙琺瑯質可以達到深層的清潔,但隱適美並不耐磨,可能因此刮傷隱適美表面。

配戴隱適美喝飲料可行嗎?

一般來說,醫師不會特別規定患者不能配戴隱適美喝飲料,這不會直接影響到矯正的進行,但並不建議、可以的話也盡量避免。首先,許多飲料中都含有糖,而隱適美雖與牙齒有一定密合度,但喝含糖飲料時,液體還是可以輕易地滲入牙套與牙齒之間。若患者沒有當下清潔,牙套內乘載著飲料殘留的糖分,就會容易使牙齒上細菌快速孳生,造成蛀牙機率大增。

再者,珍珠奶茶、椰果綠茶等都是民眾常見的愛喝品項,然而,若患者戴著隱適美喝這些有加料的飲料,就容易沾黏在牙套上,反而造成清潔的麻煩;而咖啡、紅茶這些飲料則容易使牙套染色,不僅美觀大打折扣,更可能因此發出異味。基於以上種種原因,醫師建議除了喝水外,盡量將隱適美拆下後再喝飲料;若是真的忘記了,也要記得在喝完之後盡快拆下牙套清潔,才不會造成矯正不成、蛀牙反倒先找上門的後果。

隱適美臭臭的,該如何避免?

晶華牙醫表示,如同上述提到,當患者發現自己的隱適美有異味,可以重新檢視、對照自己是否有做好對於隱適美的清潔,很多患者認為隱適美每周都會換,使用後只稍微用清水沖掉食物殘渣就繼續配戴,但在牙套上面,看不見的糖分發酵與細菌孳生,都是導致隱適美臭味的原因。患者可以用牙刷仔細刷洗牙套,將表面的垢清除後,通常異味狀況都可以改善很多;若是還有異味,則可以追加使用隱適美清潔錠來進一步的去除異味。

而要避免產生隱適美臭味,除了正確的清潔,如上面提到的,也要盡量避免帶著牙套喝飲料與吃東西,一來避免牙套染色與異味;二來也可以降低蛀牙的風險。

彰化隱適美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矯正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隱適美清潔錠、隱適美喝飲料、隱適美臭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