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粉打造良好植體地基,拔牙補骨粉費用可以省起來嗎?

Cropped of assistant preparing tray for dentist and putting tools, teeth color palette and bottles of antiseptic mouthwash product

植牙與補骨粉高度相關,然而,卻也有很多民眾不甚理解。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指出,植牙前補骨粉是為了引導骨質生長,擁有健全的骨質條件後,植牙自然也會更加順利。此外,有些患者因為牙周病等因素,也可能出現需要補骨的需求。關於補骨粉用途何在、補骨粉不舒服是否正常、牙齒搖晃補骨粉來的及嗎?還有拔牙補骨粉費用等患者常見疑問,讓我們一次說明。


補骨粉的用意

如上述所提,補骨粉的用意在於健全口腔骨質條件,骨質是否足夠,對於口腔健康影響甚大。晶華牙醫說明,一般天然牙與齒槽骨在彼此牽連固定的前提下,是較少發生補骨需求狀況的,通常需要補骨粉的患者分為兩類:第一準備植牙的患者,其次則是有牙周病的患者。

我們可將植牙想像成蓋房子,建築工人在一磚一瓦建造之前,需要確保房子有足夠的地基支撐,而植牙也是如此。在植牙前,醫師需要考量患者缺牙處的骨質狀況,長期缺牙之下,骨質經常發生嚴重流失,這可能導致植牙手術的失敗,甚至是術後穩定性不佳等問題。因而在植牙前,不少因長期缺牙骨質不足的患者,就有進行補骨粉手術需要,藉此也能提升植牙成功率。

而牙周病患者與植牙患者相似的是,大部分也會面臨骨質缺乏狀況。由於牙周病會侵害口腔軟硬組織,這表示嚴重牙周病患者,很可能骨質也受到不小的掏空與破壞,這可能危及到牙齒的生存,牙周病過於嚴重者,甚至可能有牙齒鬆動症狀。因此在治療牙周病時,醫師一方面致力於移除牙結石,一方面也會視患者骨質狀況,進行補骨粉手術來修補失去的骨頭。

補骨粉不舒服屬於正常現象嗎?

會發生補骨粉不舒服,主要有兩大可能狀況:術前麻醉與術後疼痛。在術前,醫師會為患者塗抹麻醉液、並施打麻醉針,以保證手術過程中患者不會有任何感覺,但打針過程可能會造成患者的痠麻感。另外,術後由於補骨手術的傷口需要癒合,導致術後約一周內的時間,較可能發生如傷口處的輕微疼痛、瘀青、紅腫,甚至滲出血絲等狀況。晶華牙醫對此表示,這些情況其實是正常的,雖會在術後幾天達到高峰,但只要好好休休息,通常能在一周內康復,並在7-10天之間進行拆線。

但要注意的是,若患者在補骨粉術後,有持續超過一周的上述副作用,亦或是劇烈疼痛、骨粉大量掉出、傷口流膿發出惡臭等,請立即回診讓醫師檢查;否則拖延越久不治療,後續造成補骨粉失敗可能性越高。

牙齒搖晃補骨粉還有救嗎?

牙齒搖晃補骨粉的狀況,如上面提到,很有可能發生在嚴重牙周病期間。醫師指出,當發生嚴重牙周病,為了保住該顆牙齒,需要牙周手術治療與補骨粉雙管齊下,但不保證牙周治療一定100%有效。若是牙結石過於嚴重,移除牙齒是可能狀況之一;但如果屬於可控制的牙周病範圍,則較有機會治癒牙周病、並同時藉由補骨粉重新建立健康的牙周與骨質。

拔牙補骨粉費用怎麼算?

一般來說,拔牙是有健保給付的,但補骨粉屬自費療程,且因為骨粉種類差異,加上每個患者狀況不同,補骨範圍有大有小,這都導致拔牙補骨粉費用落差大,動輒數千甚至破萬都是有可能的,但實際狀況還是因人而異。

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璀璨微笑從完美齒列開始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秉持著專業、服務、創新的理念,從術前評估到術後保養,朱晉熙醫師始終相信,唯有貼心陪伴的專業醫師,才能夠真正解決每一個缺牙患者的困擾。植牙是一項精密且技術門檻高的治療方式,晶華診所自始至終都與您一起,恢復往日自信燦爛的笑容。

如果有補骨粉、補骨粉不舒服、牙齒搖晃補骨粉、拔牙補骨粉費用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