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風險難掌控?避免植牙風險要注意什麼?

Dentist with dental implant model.

台灣的植牙人數每年度數以萬計的增加,已經成為現在普及的牙科治療之一。然而,你知道植牙也有可能的風險嗎?彰化牙醫推薦 -晶華牙醫指出,植牙屬於侵入性手術,除了手術過程中存在的手術風險,若是患者術後沒有好好保養,也可能有衍生植牙疾病的風險。究竟患者應該怎麼做來降低植牙風險,其風險又有哪些,以下將逐一說明。


植牙風險高或低,術前評估是關鍵

晶華牙醫指出,術前評估是決定植牙風險的重要一環,背後的原因在於:植牙相對嚴苛的身體條件,植牙過程中,醫師需要在植牙處切開牙齦、鑽骨並放入植體,除了要保證手術過程安全,術後植牙也要有穩定矗立的能力,否則都將衍生植牙風險。一般來說,醫師主要會以下列類條件來評估患者:

條件1.齒槽骨狀況是否良好

植牙原理就像種樹,土壤量豐沛、緊實,才能保證樹木穩穩紮根、並長久的矗立,回到植牙上,下方的齒槽骨狀況在術前,醫師就會進行謹慎評估。通常長期缺牙或是牙周病患者,都可能有嚴重骨質流失問題,骨質不足會使植牙穩定性受到影響,為降低植牙風險,這時就需要進行補骨手術以重建骨質。

條件2.患者有無慢性疾病

患者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需要特別注意,這類患者不是完全不能接受手術,但前提是:其病況需要受到穩定控制,否則術中出血與術後感染等風險都是可預見的。

條件3.患者有無服用提高風險藥物

這邊指的是會影響骨質與傷口癒合的藥物,如抗凝血與骨質疏鬆藥物。有服用上述藥物患者,同樣對於植牙過程有不利影響,若要降低植牙風險,患者應該如實告知植牙醫師,讓植牙醫師與原開藥醫師可以視狀況,做出暫停藥物使用等調整。

三大植牙風險告訴你

而除了上述患者術前身體狀況可能影響的植牙風險,植牙手術過程與術後,也存在常見的3大植牙風險

風險1.上顎部位風險

若患者直牙部位為上顎,可能存在的手術風險為鼻竇穿孔與鼻竇炎。由於上顎後方靠近鼻竇,加上亞洲人骨質較薄,一旦醫師沒有正確評估、或是手術中操作失誤,可能讓植體穿透骨質進入鼻竇,造成上述後遺症。

風險2.下顎部位風險

下顎處植牙由於神經血管分布密集,同樣需要醫師精密的計算與評估,否則可能壓迫到這些神經血管組織,造成術後劇烈疼痛,甚至視下顎麻木與失去知覺等風險狀況。

風險3.植體周圍疾病

植體周圍疾病與上述兩大手術中造成的植牙風險不同,植體周圍疾病好發於植牙使用幾年之後,起因通常是患者保養習慣不佳所致。沒有做好口腔清潔的前提下,細菌將入侵植牙與植體,嚴重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炎等疾病,導致患者有失去植牙可能性,不容小覷。

降低植牙風險,兩大重點勿輕忽

以上我們得知,無論從術前評估、到術後保養,植牙風險無處不在。事實上,晶華牙醫表示,現今植牙技術成熟,一般成功率高達95%以上,但這不代表手術絕對成功,術後也不是就一勞永逸。患者想降低植牙風險,除了應該慎選具有技術背書與成功經驗的植牙醫師外,更重要的還是要在術後做好清潔保養,重視植牙的清潔與正確使用習慣,搭配半年一次的定期回診,才能將植牙風險降至最低。

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璀璨微笑從完美齒列開始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秉持著專業、服務、創新的理念,從術前評估到術後保養,朱晉熙醫師始終相信,唯有貼心陪伴的專業醫師,才能夠真正解決每一個缺牙患者的困擾。植牙是一項精密且技術門檻高的治療方式,晶華診所自始至終都與您一起,恢復往日自信燦爛的笑容。

如果有植牙風險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