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二次牙齒矯正?

dental-medicine-equipment-orthodontic-P26PD4A (1)

相信很多人在漫長的矯正療程結束後,內心都是歡呼雀躍的,看到一口漂亮整齊的牙齒,想到了這些年經歷過的艱辛、忍耐,瞬間覺得都值得了。

然而很不幸的是有不少矯正過的患者,後來卻還是需要來做二次牙齒矯正,所需耗費的除了他們的時間、經歷外,還有大量的金錢,而為什麼會需要二次牙齒矯正呢?下面來做個解釋。


二次牙齒矯正的原理是什麼?

通常患者不會需要二次牙齒矯正,因為矯正一次,正常來說就夠了。

需要二次牙齒矯正的原因,主要是2個,一個是患者維持器配戴不足,一個是一開始矯正計畫就不完善、準確。

如果是患者維持器配戴不足(這也是最常見的原因),那患者通常會為了美觀而自行決定再次來矯正,其實維持器一戴就至少要戴數年,甚至也有人說想真的讓牙齒不跑位,那維持就得戴一輩子,無論如何,維持器是需要長期、長時間配戴的,如果擅自減少使用,牙齒必定移位。

通常在第一次矯正時,牙科醫師就會解釋牙齒矯正的原理,我們的牙齒、各種關於牙齒的組織,不是固定不變的,它們隨時在做細微的挪動,而矯正就是利用這個移動,進行人工干涉,達到理想的效果。

至於為何不戴維持器牙齒會異位,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即便矯正讓牙齒移動了,但是我們的口腔還不是所有組織都已經被改造完成,有些組織還是會想把牙齒拉回,像是體內的橡皮筋一樣,如果這時沒有配戴維持器,牙齒一下就會被拉歪了,這也是矯正完短期幾年內會牙齒異位的主要原因;二則是我們的上下顎本來就還是在緩慢增長,如果牙齒已經排列整齊,過了數年後,維持器也沒戴了,因為上下顎的長度拉長,牙齒的排列位置也會逐漸被影響,因此開始逐漸造成牙齒移動,再次影響齒列。

什麼人需要二次牙齒矯正?

除了沒有按時配戴維持器的患者外,有什麼人需要二次牙齒矯正呢?

主要就是第一次矯正失敗的人,有時候是因為醫師的技術不夠良好,的確所有經過專業認證的牙科醫師都有進行矯正的資格,但是如果要比較有保障,建議還是選擇專業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畢竟如果一開始計畫矯正就出問題,患者必定會非常頭痛吧!

另外就是比較稍微複雜的矯正患者,有些需要拔牙、或是深咬等等問題的患者,有時因為患者訴求、或是牙醫師計算失誤等等因素,導致第一次矯正以失敗告終,這時候就只能尋求二次牙齒矯正了。

如何避免二次牙齒矯正?

要避免二次牙齒矯正,除了找更有保障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外,對患者自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勤勞的佩帶維持器,而且是沒有期限的,當然牙醫師會告訴你至少配戴多久,但是當然戴越久越好,只要好好的佩戴維持器,那牙齒就不會再歪掉。

要特別提醒患者,長期配戴維持器很重要,然而做好口腔清潔也很重要,免得一直戴著維持器,結果久了牙齒卻都保不住了。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二次牙齒矯正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