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吃什麼?矯正牙齒食物有禁忌嗎?

young-woman-brushing-teeth-W8UT7RJ (1)

牙齒矯正許多食物都難以咀嚼,戴牙套過後卻發生很多的飲食不便,牙齒矯正吃什麼才不會讓牙套有負擔呢?戴牙套食物禁忌又有哪些?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對於矯正牙齒有著專業的知識,讓您即使戴牙套也能安心飲食。


牙齒矯正吃什麼?

牙齒矯正之後就會擔心起吃什麼食物會比較符合口腔當前的情況,就會開始思考起「牙齒矯正吃什麼?」戴隱適美維持器後也確實意味著需要為改變些微的飲食習慣,戴牙套之後也常常發生食物咬不斷的情形,每次回診調整維持器的時候牙齒都會痠軟好幾天,也漸漸對於吃飯這件事興致缺缺,這樣子就不是為好現象了,即使戴牙套但也不需要矯枉過正,影響到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造成營養不均衡,這篇將要帶您了解當戴牙套時,應該吃什麼才能身體的營養和牙齒矯正同時能夠掌握。

一般來說剛戴上牙套的前一、兩天會比較不舒服,可能會出現咬合時感覺疼痛,這屬於正常現象,這情形通常會在兩周左右就會逐漸減緩,但每個人牙齒矯正情況不同,有些人戴牙套的不適感會較長,初次進行牙齒矯正可能容易感覺到不習慣,但是幾次回診過後就逐漸會習慣了,回診所需要適應的痠軟感也會減緩,如果感覺到牙齒疼痛的時候就避免咀嚼太硬的食物,可以以流質食物(如:牛奶、粥、豆腐等)替代,待疼痛情形減緩再開始全穀牙料類(如:稀飯、馬鈴薯、麵條、軟米飯)的食物。

通常回診過後的三天牙套的不適感就會開始好轉,就可以吃魚或是肉,以牙齒的感受以漸進的方式調整飲食方式便即可,此外,肉不宜大塊需要切至小塊,需要避免吃堅硬食物(雞腿、玉米、堅果等),以免造成維持器的損壞。

戴牙套食物禁忌有哪些?

事實上戴牙套過後食物禁忌並沒有想像得多,但依然有幾個食物是為牙套食物禁忌,如上述必須要避免堅硬食物外,也需要避免啃咬動作,例如水果像是蘋果或是水梨,應該要將水果切小塊再食用,也不可吃過黏的食物(如:口香糖),以免黏上維持器造成損害,而由於戴牙套多少會影響咬合力,使有些食物難以咀嚼徹底,因此避免吃細麵條或是金針菇,以免造成吞嚥困難。

每個人牙齒矯正情形都不同,除了以上這些較為基本的飲食禁忌,也需要配合牙醫師的指示,才能讓您即使戴牙套飲食也能夠無負擔,順利做完牙齒矯正

牙齒矯正的大魔王-蛀牙與牙齦炎

牙齦炎即蛀牙會是牙齒矯正進行時間拉長的原因之一,通常醫師會主要為牙齒矯正能夠穩定,會同時進行蛀牙或是牙齦炎的治療,不只是牙齒矯正前會碰見蛀牙和牙齦炎,也有可能在牙齒矯正的時候,引發蛀牙或是牙齦炎,而之所以會引發這些口腔疾病的發生,經常是因為飲食過後沒有將隱適美清潔徹底所發生的狀況

在牙套的牙縫間留下食物的殘渣就會因此成為細菌的溫床,而且比沒戴牙套還要容易發生,因此戴上牙套更需要細心地做潔牙,並且按照醫師的所指導的方式重新建立口腔衛生習慣,就能避免蛀牙或是牙齦炎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牙齒矯正吃什麼、牙套食物禁忌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