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可以永遠空著嗎?臼齒缺牙不補是否還可以咬東西?

Dental technician coloring dental prosthesis with a paint brush at the laboratory, close-up view. Concept of implantats producing

缺牙不補有問題嗎?對於多數患者來說,缺牙處是否在前牙、是否會「有礙觀瞻」可能是其重要的評斷標準。然而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指出,無論缺牙在哪,都會累積成嚴重的缺牙後遺症,不可輕視。以臨床上來說,臼齒缺牙不補的患者不在少數,卻忽視其重要的咬合功能與影響。缺牙不補會如何、缺牙多久要補,以下告訴你。


缺牙不補的後遺症

缺牙不補的後遺症成因,就在於失去的「齒列」平衡。牙齒平時緊密相依,分攤著口腔的咬合力量、並扮演的各自的角色,一旦因為缺牙打破彼此平衡,齒列終將分崩離析,具體來說,就是牙齒會發生移動、傾倒與牙縫變大等問題。位於上下顎的齒槽骨就像是一道軌道,齒列緊密相依但具有可移動性,只要出現缺牙,牙齒就容易移位。不只是如此,缺牙對咬牙少了上下咬合壓力,也會開始朝向缺牙處萌發,最後演變為牙根露出、咬合高低不均等問題。

口腔因缺牙出現齒列問題後,可想而知其他問題也會隨之找上門。晶華牙醫舉例,咬合力道不均與牙齒高低差,都會讓某些牙齒加速耗損、而某些牙齒無法上下咬合。其他衍生問題還包含清潔不易導致的蛀牙與牙周病風險,以及缺牙處骨質流失導致的臉型改變問題等。

臼齒缺牙不補還可以正常進食嗎?

是否可以正常進食,需要取決臼齒缺牙位置。若是屬於單顆第二大臼齒缺牙、甚至上下咬合的第二大臼齒皆缺牙,通常影響較小。但患者若是第一大臼齒缺牙,影響就會較大,加上第一大臼齒位於齒列之間,後續即可能發生上述後遺症,通常難以正常咀嚼。

要注意的是,不少缺牙患者可能用他們認為「正常」的方式進食,但事實上,由於上述缺牙後遺症,患者咬合上早已不對稱、口腔也出現負擔,只是自身沒有意識到,這可能就會進一步拖延患者治療時間,是非常要不得的。

缺牙多久要補比較好?

以上了解缺牙後遺症,那麼缺牙就應該要在拔牙當下盡快補嗎?晶華牙醫分析,並不一定當下就要盡快補,而是要讓醫師評估並了解口腔狀況後,才能做討論。即拔即種是我們常聽見的植牙術式之一,意思是拔牙當下馬上進行植牙,立即補牙並非不可能,但一般來說,缺牙的牙窩洞可能存在細菌,加上牙窩洞角度不一定適合植體,這都讓立即填補缺牙有其較高的條件限制。缺牙後,等待2-6個月,讓牙窩洞與傷口癒合、恢復無菌空間後再行治療缺牙,會是較常見的治療方式。

醫師叮嚀缺牙不補小心沒空間補

缺牙後,不一定適合馬上治療,但建議還是要與醫師立即討論後續的治療規劃,在正確的時間點接受治療。原因在於上述長期缺牙的危害性,若是缺牙導致的齒列、骨質流失問題過於嚴重,後續想治療缺牙將顯得窒礙難行:屆時不僅需要進行補骨手術,彌補已嚴重流失的骨質條件,也很可能需要進行牙齒矯正來打開需要的補缺牙空間。

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璀璨微笑從完美齒列開始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秉持著專業、服務、創新的理念,從術前評估到術後保養,朱晉熙醫師始終相信,唯有貼心陪伴的專業醫師,才能夠真正解決每一個缺牙患者的困擾。植牙是一項精密且技術門檻高的治療方式,晶華診所自始至終都與您一起,恢復往日自信燦爛的笑容。

如果有缺牙不補、臼齒缺牙不補、缺牙多久要補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