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矯正還有分順序?先矯正再植牙適合你嗎?

face-of-a-young-smiling-asian-woman-with-braces-on-K54Y9DC

有植牙需求的患者應該如何判斷先矯正再植牙,還是先植牙後矯正呢?植牙矯正的順序差別在哪裡?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診所來一次告訴您。


植牙矯正分順序的原因

植牙還是先矯正?如果是牙齒凌亂、齒列不齊、牙縫過大的患者,容易因為患者牙齒清潔上有困能,造成蛀牙、牙周病一系列問題,嚴重的患者,會導致牙周軟硬組織萎縮以及骨質流失,最後牙齒鬆動,甚至是掉落。又或者是長期缺牙的患者,因為長時間沒有咬合的壓力,導致長期缺牙下鄰接牙齒傾倒、歪斜,上述狀況就需要依照醫師的判別,來決定植牙矯正的優先順序。

先矯正再植牙的族群

醫師普遍發現,患者大多都是因牙周病,或蛀牙掉牙等原因導致缺牙,不過長期缺牙的情況下沒有正常治療並且補齊缺牙的話,會導致患者牙齒在牙齒排列不整齊下會造成缺牙後其餘牙齒向缺牙區生長,最後造成其他牙齒不齊,患者牙縫變寬大,牙口清潔就會變得困難,同時對咬牙也會過度增長,造成治療後續困難度提升。長期缺牙患者缺牙區前後牙東倒西歪,再加上齒槽骨流失,沒有適當空間及骨質可供植牙,植牙矯正順序建議先矯正將牙齒扶正重新分配空間、補骨補肉將植牙地基打好,才有足夠條件植牙。

一般來說齒列不齊、牙齒凌亂的患者,常因為清潔不易蛀牙、牙周病問題比例較高,平時若未加強仔細清潔,病況嚴重一點的,骨質地基流失嚴重牙齒鬆脫,或蛀牙蛀到深處牙根已保不住,就必須面臨植牙命運。因為這類患者在植牙前口腔健康環境已經不佳,就有可能導致缺牙區可能空間不足或前後牙嚴重歪斜,最後造成條件不足無法順利植牙,這樣就會建議植牙矯正順序為先矯正再植牙,先將患者的牙齒排列整齊,並且將植牙的牙周軟硬組織恢復到適合的條件下,植牙才能與您長久相伴。

因為植牙矯正順序沒有一定的答案,這個順序的判別,必須依照患者齒列狀況觀察後,再由醫師評估而定,並沒有一定的順序。因為如果患者是牙齒咬合不正、齒槽骨骨質狀態嚴重不足的情況下,齒槽骨可能會沒有空間進行植體植入,這時候患者就必須先進行矯正牙齒,將雜亂無序的牙齒排列整齊,才可以預留植體空間進行植牙;而且矯正牙齒還有個額外好處,藉由挪動牙齒,還能刺激缺牙部位,讓齒槽骨流失的部位骨質再生,提供有利植牙的條件。更重要的是,有些患者甚至還能透過矯正,挪動牙齒直接補足缺牙處,就有可能不必進行植牙手術。

先植牙再矯正的狀況

先植牙在矯正的情況也是存在的,這類情況通常發生在齒槽骨穩固健全的前提下,如果患者的缺牙處是缺少的最後一顆牙齒,並且符合一切口腔植牙條件,那就可以在矯正前可先植入植體,因為人工牙根可作為位移牙齒的定錨點,輔助牙齒矯正來達到更好的效果。不過如果患者缺的是牙齒中段區域,矯正過程中將前後鄰牙扶正後且植牙空間足夠條件下,不必等到矯正結束,矯正過程中就能進行植牙,可以縮短植牙矯正時間;最後若缺的是前牙區,則建議等到矯正到位後植牙,可依前牙比例製作精緻美觀假牙。

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植牙矯正同間診所搞定

彰化植牙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秉持著專業、服務、創新的理念,從術前評估到術後保養,朱晉熙醫師始終相信,唯有貼心陪伴的專業醫師,才能夠真正解決每一個缺牙患者的困擾。植牙是一項精密且技術門檻高的治療方式,晶華診所自始至終都與您一起,恢復往日自信燦爛的笑容。

如果有植牙矯正、先矯正再植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