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蒙矯正器知多少,戴蒙矯正器原理是甚麼?

Horizontal shot of male dentist consulting young man in dentist's office

提到牙齒矯正,大部分患者通常會聯想到的是傳統矯正或是隱適美,但你知道還有其他的矯正器選擇嗎?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表示,戴蒙矯正器許多民眾對其不甚理解,甚至聽都沒聽過。但事實上戴蒙矯正也是一項不容忽視的牙齒矯正選項之一。究竟戴蒙矯正器是什麼?還有關於戴蒙矯正器原理以及戴蒙矯正真的比較不痛嗎等患者的疑問,今天將逐一來解答。


戴蒙矯正器介紹

戴蒙矯正器(Damon System)又稱為自鎖式矯正器,是以傳統矯正技術為基礎,後續開發的新型矯正方式,或許歷史無法與開發悠久的傳統矯正相比,但晶華牙醫指出,戴蒙矯正以下擁有的4大優點,讓其完全不會落於傳統矯正之後:

  • 戴蒙矯正優點1/舒適度提高
  • 戴蒙矯正優點2/矯正效率提高
  • 戴蒙矯正優點3/清潔方便
  • 戴蒙矯正優點4/美觀性提升

戴蒙矯正優點1/舒適度提高

由於比起傳統矯正器,戴蒙矯正器較小、表面也較圓滑,加上獨特自鎖式設計,不僅可以減少過往因矯正器摩擦使口腔內破皮產生傷口的經驗;也能更平順的移動牙齒,這些都讓戴蒙矯正器有效提高舒適度。根據患者平均感受資料顯示,戴蒙矯正器比起傳統矯正,降低了約6成7的疼痛感受度。

戴蒙矯正優點2/矯正效率提高

由於上述提到的圓滑的矯正器與自鎖式系統,戴蒙矯正器會隨著時間自行收緊,還可以搭配具形狀記憶的矯正線,這些都讓戴蒙矯正器進一步縮短過往傳統矯正所需要的療程時間;同時,也不用頻繁回診給醫師調整矯正線鬆緊度,可以減少約50%的回診次數,對於忙碌的上班族更加友善。

戴蒙矯正優點3/清潔方便

戴蒙矯正器可以減少、甚至省去傳統矯正的橡皮筋等輔助固定工具,在清潔時不需要大費周章,也可以更方便的清潔口腔。

戴蒙矯正優點4/美觀性提升

以往傳統矯正因為需要橡皮筋輔助矯正、固定,五顏六色的橡皮筋讓患者一開口就如同昭告天下正在矯正中。現在戴蒙矯正器少了橡皮筋,加上還有以樹脂或陶瓷材質打造的透明戴蒙矯正器可供選擇,進一步提升美觀性。

戴蒙矯正器原理

上面我們有提到,戴蒙矯正器原理主要建立在滑蓋式設計上,將矯正線放入具滑動開關設計的蓋子後,矯正的鬆緊度就能隨著矯正進度逐漸變緊,省去每一次都由醫師調整的步驟,這也是戴蒙矯正器也被稱為自鎖式矯正的由來。

戴蒙矯正真的比較不痛嗎?

晶華牙醫說明,戴蒙矯正器比起傳統矯正,一般來說患者確實痛感會降低,從上面我們也知道這是有統計資料證實的。但要注意的是,痛覺感受本來就因人而異,有的患者可能兩種矯正都有進行經驗,會認為兩者根本沒什麼差別;但有的患者就有明顯的痛覺感受差異,都是有可能。

醫師也接著指出,戴蒙矯正器只是平均來說比起傳統矯正能降低疼痛,若真的有非常懼怕疼痛的患者,想以疼痛感高低為首要考量,隱適美對於降低疼痛、提高舒適度這方面是較戴蒙矯正器更優秀的,建議這類患者可考慮以隱適美為優先選擇。但不同患者的因為齒列狀況,其適合的矯正器選項可能也有所不同,患者可親自前往診所諮詢並給專業醫師評估,才能得知真正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彰化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矯正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戴蒙矯正器、戴蒙矯正器原理、戴蒙矯正真的比較不痛嗎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