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失敗機會高嗎?矯正牙齒失敗怎麼辦?

close-up-of-hopeful-cute-asian-guy-with-braces-smi-9EDRS93

近年大家對於齒列美觀愈發重視,接受牙齒矯正的患者也隨之提升,但在矯正前,您有考慮過可能的矯正牙齒失敗狀況嗎?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表示,矯正牙齒不是沒有失敗可能,如果患者沒有好好配合、或是選到不夠專業的醫師,都可能面臨矯正牙齒失敗風險。矯正牙齒失敗機率高不高?背後發生原因與處理方式有哪些,以下告訴你。


矯正牙齒失敗機會高嗎?

晶華牙醫分析,矯正牙齒失敗機率低。一般而言無論是接受傳統矯正或是隱適美矯正,在正規矯正專科醫師施作的前提下,加上患者的全力配合,都不應該發生矯正失敗狀況。然而,目前關於矯正牙齒失敗還是偶有所聞,讓我們接著探討可能的原因。

矯正牙齒失敗原因是甚麼?

 矯正牙齒失敗主要可依照患者與醫師方面,分為以下兩大因素
 原因1.患者未善加配合矯正
矯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個完整的矯正療程,快則半年上下,齒列狀況較複雜者,則可能需要2-3年、甚至以上。在這個過程中,醫師會規劃縝密的矯正進度,患者也需要定期回診追蹤或調整,因此患者是否能全力配合,對於矯正牙齒的成功率至關重要。
若是患者配合度不佳,無論是沒有定期回診調整傳統矯正器,或是沒有配戴隱形矯正器達規定時數,都可能影響到矯正的進度,導致矯正進度的落後;一旦落後太多,現有的牙套與矯正計畫都可能需要打掉重練,自然造成了矯正牙齒的失敗。
而在矯正完成後,也並非一勞永逸,而是需要持續佩戴維持器保證齒列不會重新失位、回復狀,並要依照個人狀況來調整配戴時間。一般來說,矯正後持續配戴維持器達2-3年,都是正常的,更甚者甚至可能需要永久持續配戴,而若是患者沒有好好配合,矯正後數年可能就會發生牙齒重新移動導致的矯正失敗。
 原因2.醫師專業度不足
而矯正醫師是否專業,是直接決定矯正成功率的因素。醫師需要按照患者口腔與齒列狀況,在矯正前擬定適合的矯正方式與計畫,甚至判斷需要的矯正器力道,而這些都高度依靠醫師的矯正專業。矯正醫師需要通過持續的進修學習、加上大量的相關臨床病例,才有可能取得如隱適美與齒顎相關認證。
若是醫師不具備專業度、沒有取得相關矯正認證下,卻幫患者進行矯正,那後續就很可能規劃出錯誤的矯正計畫,甚至可能有矯正器設計施力過大導致的齒列變形狀況。

矯正牙齒失敗怎麼辦?

以上我們了解牙齒矯正失敗的兩大原因,那麼一旦不幸碰到矯正牙齒失敗,可以怎麼處理?晶華牙醫指出,這需要依照患者個別狀況而定,但只要牙周條件良好,還是有機會透過二次矯正方式,重新移動牙齒、補救齒列的。但回到上述失敗原因,想補救矯正失敗的牙齒,除了需要患者的全力配合,也務必要選擇具有矯正專科或認證的正規醫師來進行。

彰化隱適美推薦晶華牙醫診所

彰化牙醫推薦-晶華牙醫診所朱晉熙醫師,擁有多年牙齒矯正經驗,院內引進隱適美專利iTero口內掃描機,快速蒐集牙齒3D模型,透過隱適美公司大數據運算,精準計算每階段矯正進度,一開始就可以透過3D影像預見矯正成果,不必擔心矯正結果不合預期,隱適美矯正過程的每一步,都有晶華矯正醫師陪您一起,打造令人傾羨的整齊齒列。

如果有矯正牙齒失敗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晶華牙醫診所:04-7293766
預約表單:點擊我